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高鐵大戰地層下陷!

最近有則新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不是富士康的事情,而是和我們更密切的議題,就是高鐵沿線地層下陷的新聞,這個議題可是和水資源有很大關連喔!

如果大家有搭過高鐵的話,就知道這是個相當便民的設施,但是你有想過之後一旦不能搭高鐵的後果嗎? 飛機又因高鐵的關係停飛了很多班,大家又要回到八十年代的交通時代嗎?

其實水先生早在之前的文章"在台南地下的秘密?"中提到地層下陷與地下水的關係了...

而文中提到水井也是造成地層下陷的原因之一,這還是水利署的職責,搞不好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水利署是做什麼的吧! 請看這裡...

反正水利署就是掌理台灣地區水政、防洪、灌溉、排水及水利勘測等業務,感覺和前一篇水利會很有關係的樣子吧...

順便貼一下有關地下水的QA...


沒錯水利會就是給水利署管的,所以大家會發現一件事,29萬口非法水井是誰舉報的? 是的,就是水利會上報的,好啦,重點來了!

為什麼不能一口氣封掉29萬口非法水井呢?

這我要為民講一下,很多地區自來水無法到達,再加上南部時常缺水,所以他們只好用私井...

所以水先生只能說政府不要治標不治本,只做記者有寫的,讓家家戶戶都有自來水可用,雖然是不容易的事,但是這才是根本之道...

還有另外養殖漁業的抽地下水問題,這新聞雖沒提到,但是這也是主因之一!

海平面己經不斷地上升了,咱們又把地層下陷,最近又流行超級大爆雨,你說不淹水才怪,那高鐵就不用講了...

雖然大家正在防抽地下水,但是超抽地下水造成土地下陷,是永不復返的變化! 什麼意思?

地下水存在於土壤和土石顆粒之間的孔隙,而地表主要靠地層中的水與土壤、岩石顆粒共同承擔,地下水一旦被抽走,水位下降,土壤間的孔隙也會變得緊密,地層就會下陷,孔隙一旦消失,就算有注水也無法形地下水...

很高興南部的水荒暫解除了! 總進水量約一億立方公尺,這確定民生用水維持到六月底沒有問題,二期稻也不必休耕了,但是下半年呢? 老天記得再來場雨,但是不要搞得這麼多災難喔~ 謝謝!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