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在台南地下的秘密?


        大台南飲用水安全嗎?這個新聞相信有不少看過了,而文中提到了台南的地下水,不知大家對地下水的了解是什麼,水先生就和大家聊聊地下水吧!

        地下水的定義:是處在地表之下的水資源,一般是硬水,水體體積13 000 000立方公里,通過水循環與其他水體交換,在地表下亦會緩慢移動。 


地下水是非常重要的資源,可說是水世界中最後的淨土,怎麼說呢? 


        因為在有限的淡水資源中,以地下水的貯存總量居冠,而由於地表淡水資源分佈不均,有的地區水資源豐富,有的地區貧乏。


        地下水往往為了滿足日益增加的農業、工業及民生用水的需求量,被過量的使用,除了可做水庫調節之外,在許多乾旱地區,地下水是主要或甚至是唯一的水資源。


        在台灣,通常大家聽到地下水一定又連想到地層下陷,因為很多的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雖每年可造成45億的營業額,但是政府需花840億,做治水、環保的花費!


        而如今的台灣只要雨大一點,很多地區就因地層下陷,不是淹水就是土石流,只能默默地接受大自然的教訓,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而這次的新聞事件主要是放在水汙染上,其實不只是台南的水庫及地下水有這類的問題,全台灣的水源都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只是有沒有人去重視而己...


        往往很多人都只想不是在我家的水庫就好了的心態,所以在政府能力有限下,就只能靠家中的淨水措施了~


如果所飲用的地下水砷過量時,人會得烏腳病(詳情請按這)! 


        後續研究發現,砷會引起全身動脈硬化、內臟癌症、糖尿病和高血壓。而且砷進入人體,大約兩小時後就遍布全身,廣布在身體的各個器官! (講得很像武俠片的毒門武器....)


大家可以看看這張圖來更了解地下水...

此圖來自台大農業陳列館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