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濾水壺是好的淨水設備嗎?

這個問題其實很多人常常問到,它究竟與一般的淨水器有什麼不同,它的差異點在那裡呢?

其實這個議題水先生很早之前就想來和大聊一聊,直到最近看到某購物台又賣起這項產品,我又想起來,我們先從為什麼會發明這樣的產品…

我想這點應該沒人會去研究吧,其實這項產品對於留學生是相當熱悉的,因為常常會用到,雖然大家認為它們的自來水是可以生飲的,但是國外政府還是推廣家庭要用使用淨水設備,詳情可參考文章"男女生了沒:The Ugly Truth? 美女凱瑟琳海格說..."

於是當水先生在國外念書的時候,就會發現超市會賣這樣的濾水壺,我當時就很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產品出現,於是我就問了一位國外年紀稍長的朋友…

他說這項產品其實是為深愛戶外活動的國外人士而發明的,是為了對於野外的水源做「簡單」的的清潔、過濾所發明的,然後就有商人把這項產品改良後,變成現在大家看到的濾水壺…

The photo is from Inform.

但是野外的水源的汙染性不及人類居住的地方,所以使用這樣的淨水設備略顯不足…

水先生舉個非常簡單的例子…

大家知道我們水塔當中有很多的細菌、病毒嗎? 原因是那裡是許多老鼠、蟑螂等開派對的地方,當然他們會從各地方帶來不少病菌,重點是它們也會安眠於水塔…

我們再看一下濾水壺,它主要是用過濾的方法來淨水,所以它們會用細小的孔徑來做過濾的把關,但是大要知道,病菌的身體是軟的,只要你有空隙,它就能通過,雖然廠商用了一些物質來殺菌,但是能殺菌的物質也往往對人體有害的…

所以如果你要使用濾水壺的話,最好還是再煮過比較保險,不過這就有點失去使用濾水壺的意義了,除了濾心的錢之外還是要多花點瓦斯費才行…

最近世界各地包含大陸地區真的滿慘的,一下乾旱,一下又水患,我看以後大自然的日子應該不會給人類太輕鬆了…

水先生計劃將來當個快樂的農夫,至少還餓不死,哈~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5 則留言:

  1. 水先生~請問我能將您的文章轉po在我的blog裡嗎?
    希望跟更多的人分享這個好知識!
    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nnie-kuan

    回覆刪除
  2. 記得註明出處就行了~ 感謝回應~

    回覆刪除
  3. 期待水先生有時間再與大家分享水知識!~
    感恩!

    回覆刪除
  4. 最近真的有點小忙,哈~ 一定找時間再貼文,感謝!

    回覆刪除
  5. 水先生 請問你對於攜帶式濾水器有何其他的看法

    不知道市面上是否有好的攜帶式濾水器

    我有看過的就是MSR&katadyn&SOTA

    不知道哪個比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