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中國的百年旱災! 那台灣呢?

    中國發生百年大旱災的新聞,相信已經很多人從各媒體也略知一二了,那台灣呢? 有多少人真正地關心? 大家有沒有發現今年台灣的雨量比往年少了非常多!

    在中國一共有655個城市,而近400個城市缺水,而其中200多個城市嚴重缺水,意思是說三分之二的地區沒什麼水可用,而三分之一的地區根本沒有水?



    其實他們對水早就一定的措拖,詳情請閱"真的物以稀為貴嗎?",但這種反自然的人工措拖,水先生認為也許是造成這次旱災的因素之一...

    而台灣呢? 根據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如果照現在的氣候發展下去,台南、高雄五月底可能就要限水了!

    如果你是中部以北的居民,那算你好運! 因為春節的連續大雨,可以讓大家至少撐到六月底喔!

    限水是因為南部的曾文、烏山頭和南化三座水庫因去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淤積,蓄水量目前只有一億七千六百三十三萬立方公尺,那到底是多少? 這樣說吧,就是前五年平均的蓄水量的一半!

    然後政府能做的就只能限水,詳細辦法請參閱"便宜沒好貨? 還是好貨便宜用?",沒辦法,所以嘉南地區本年度第一期農作就只能停灌、用水...

    但是大家要小心喔! 沒有水來種植農作物,那我們吃什麼? 靠別國賣糧給咱們?

    大家可知道嗎! 占全球稻米貿易量40%的國家 - 越南、泰國,他們也在鬧大旱呀! 中南半島的主要河川,瀾滄江─湄公河流域也頻創歷史新低水位呀~!

    身為世界第二大稻米生產國的越南,自去年9月降雨量大減,傳統糧倉位於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現在也苦於缺水;而越北的紅河三角洲也是河川流量大減,估計水稻產量也要減產三分之一。

    在泰國,76個府中有36個府277個縣的1萬3975個村遭受旱災,影響超過400萬人的生活,湄公河流經泰國境內清萊府的某些河段甚至已降至30公分上下,水位是創50年來最低。

別人家也是缺糧呀! 到時候我們是有錢也買不到米喔...

講到水先生都想回家去種田了,唉~~ (請看新聞)

The photo is from 看中国.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因為你的回應才能成就我的動力!

2 則留言:

  1. 感謝回應! 事實上我南部的朋友告訴我,他們有些地區民生用水已開始限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