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真的物以稀為貴嗎?

        黃金、白金、鑽石…等都是貴重的礦產,可是為什麼這麼貴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物以稀為貴,但其實有一項資源也是很珍貴的,大知道是什麼嗎?

        大家平常看到水的機會是多高? 從一早起床的盥洗,到晚上香香浴,所以很多人不覺得水是目前世界上眾國家所爭的資源,給大家一些數據,水約占地球表面的97%,但是可以利的淡水只占0.75%,不到1%喔! 這就是為什麼還是那麼地方是鬧水荒,像是台灣就常常限水,農田停耕,有趣的是還常常在颱風過後就限水,這又是為什麼呢?

        因為在颱風來的時候,水庫的水太多必需洩洪,這些洩的水當然就不能用了,你可能水常來也填滿水庫了,水也應該很多,可是相對地,山上的泥沙也被沖刷了下來,而自來水廠無法快速地處理這些泥水,所以只好限水,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水資源了!

        而中國北京目前也是有很嚴重的水荒,沒想到? 真實他們對水的費用、政策對有相當嚴格的標準(沒節約用水,會開罰單喔,水先生覺得台灣可以參考一下,呵...),而目前他們使用一個策略解決當前的問題,就是"南水北調",將距確1300多公里的長水江水運到北京來用, 每年供水十億立方的水,工程已花幾百億的人民幣了,唉~ 依然只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聯合國估計,二零二五年前,地球三分之二人口將有用水壓力,有人還預言下一次的世界大戰就是水戰爭!(水先生提供一個新聞聯結,如下)

葉門情勢雪上加霜 恐出現世界首個無水首都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The photo is from everystockpho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