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便宜沒好貨? 還是好貨便宜用?

        相信大家都有買東西的經驗吧? 一定常聽到一句話是便宜沒好貨,但往往卻抱怨東西很貴,水先生以前也是這麼想的,但是這個觀念如果放在水資源上,情況又是怎麼樣呢?


        水先生在之前的文章"真的物以稀為貴嗎?"有提到颱水過後的台灣會缺水的情形,沒想到第二天公視的有話好說的節目就提到了這個議題,節目提到去年八八風災後,南部缺水情形日漸嚴重!

        沒想到吧,水災後還缺水,當然政府第一招一定是限水,問題是限誰家的水呢? 答案是農作物,因為它們不會抗議!(水利法規定用水順序是:民生-農業-工業)

        休耕是限水的第一招,感覺上也有好處,因為農地本來就是要休息的,如果你是真正有機種植農作物,需休耕三年(台灣好像沒農民這樣做,哈....),但是過度的大規模休耕可不是好事喔~因為他反而是一種農業損失,因為米價的波動與進口的需求,最後買單的還是咱們喔!



偷偷告訴你,而且就水質來說,農業灌溉與排水沒有分離,總是「工業喝好水,農業喝髒水」,這樣種出來農作物,我們天天吃,最後犧牲的還是大家的健康。       

再回到我們的標題,如果水是珍貴資源但是又是超便宜,以人性的角度來看,人們的珍惜度為如何呢? 我們可以從以下的圖表來看看:



        數字會說話,水先生和大家都一樣有責任喔~ 看到以下的註解嗎? 全球第十八大缺水國,台灣的用水量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 這不太光榮的事吧,是水價太低,所以大家便宜用嗎?  還是水管漏水太嚴重?

        至於水管漏水的問題,以後水先生再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囉~ 大家發起全民節約水資源的運動吧!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以上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有話好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