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洗了家裡的水管,但能洗完台灣千千萬萬條的水管嗎?

        最近水先生看到第四台有洗水管的廣告,我就很好奇看了一下,畫面當然是髒很誇張囉,先不問是不是廣告商故意找老舊房子來做實驗,東西髒了要洗這是沒問題的,但這時我哥的小朋友突問了一個很妙的問題,"那從自來水廠過來的水管也可以洗嗎?"(前兩天才從自來水博物館玩回來,果然校外教學是有用的...),人常道:有問題就有答案…

        大家知道台灣自來水的起源嗎? 時間是從民國前16年就有了,所以如果你想挖古董的話,搞不好可以挖到清朝的古水管喔~ 但不知道有沒有行情,還可能背上竊取國家公物罪,你可能說誰這麼無聊偷這個,時代不同了! 看看以下的影片,現在連水溝蓋都有人偷了!



        當然,這不我們的重點,大家看看就好,其實台灣的自來水管早就超過使用期限,而且問題一卡車,造成像是汙染漏水的問題層出不窮,保守估計要全部換新要一百年的時間! (新聞連結)

        美、日大約30年就換一次水管,台灣水管的漏水率又是多少呢? 大家可以猜一下(通常會提出來,數字一定不好看...) ,答案是高達二四‧ 六%,也就是有四分之一的水白白流失了,如果再加上水先生前一篇所寫的"便宜沒好貨? 還是好貨便宜用?"之國人的耗水量,我們真得算是地球水資源殺手了~!?

現在不是南部缺水嗎? 如果能把水管的問題解決一下,可以解除不少的壓力喔!

 The photo is from everystockphoto.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