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泥水變清水, 海棉寶寶幹得好!

    最近水先生看到一段影片,題目是「泥水變清水」,內容是海棉寶寶如何改善經歷八八風災的瑞峰國小的飲用水,是個非常感人又有教育性質的影片喔~!

    這個紀綠片主要在說明位於台南縣南化水庫上游的瑞峰國小,因為水資源非常地匱乏,沒有自來水,完全是靠山泉水… (可參閱"山泉水便宜送到家?")

    但是因為大雨或是颱風的關係,山泉水了都會變成味增湯,因為泥水太濁了,看起來很像味增湯…

    而這次的八八風災,他們不但沒電沒水,還面臨即將開學的窘況,全校27名學生如何生存呢?

The photo is from http://www.epochtimes.com

所幸工研院的同仁得知後,就立即進入學校,並裝設淨水系統…

現在他們終於有乾淨的水可以用了!

而影片中提到的海棉寶寶,就是這套淨水系統使用最主要的淨水方式…

    簡單講就是利用海棉多孔性的原理,來攔住水的泥砂或較大分子的汙染物,本來要用來清理工業廢水,後來改良成供應240人左右的淨水系統…

而工研院這種例子真得要給它鼓勵一下!

    其實,水資源的問題不只是災後的台灣,聯合國的報告曾明確地指出,全球到了2025年將有27億人會嚴重缺水,而目前全世界就有高達12億人飲用不乾淨的水,同時因為與水相關的疾病每年造成五百萬以上的人死亡

    慈濟基金會的「經典雜誌」在2007年中前報導,台灣當前環境危機評比中前五項為 : 水資源不足生態系統改變空氣污染洪水加劇乾旱惡化

五項中就有四項和水有關,你我能置身事外嗎?

泥水變清水 Part 1


泥水變清水 Part 2


泥水變清水 Part 3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