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World Water Day! 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喔!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如果是你的生日,那就和你說聲「生日快樂!」,如果不是,請大家說聲「世界水資源日快樂!」



    世界水資源日的起源來自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 Brazil)所舉行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研討會(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聯合國於1992年12月22日選定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每年將有一個聯合國單位被提名為世界水資源日之主辦單位,以慶祝並推動該節日。

這裡有官方的聯結- World Water Day


    每年都有個主題,今年的主題是「Clean water for a healthy world」,水先生暫翻成「還給健康的世界乾淨的水」…

對岸也有人翻人成保障清潔水源,創造健康的世界…

    看標題就是猜出來今年的訴求,而身為地球上的一分子,是否今天的世界水資源日有提醒到你呢?

    你知道嗎? 根據聯合國統計,每一年飲用水而引起的疾病造成超過150萬名兒童死亡

    全球超過20億人缺乏衛生飲用水的設施,而每天都有200萬頓的廢水流入各主要的水資源中…

    而在開發中的國家,超過90%達經處理過的汙水70%未處理的工業廢水流入地表的水中…

全球還有11億的人無法獲得正常的飲用水…

    不僅破壞了整個生態,我們的下一代也面臨冏前的危機,其實正確的保育水資源所需的成本遠遠低於去處理、清潔汙水的成本,這也是這次世界水資源日的主張之一!

    像是水庫的保養,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水庫的水愈乾淨(可參閱在台南地下的秘密?),是不是自來水廠愈少用氯來做清毒了嗎?(可參閱希特勒的最愛是小氯氯?

    像是巴西的巴拉那河(Paraná River),提供了首府聖保羅市(São Paulo)的飲用水,它的上游曾因過度的砍伐森林,導致土石流,水源過度汙濁,而經過長期地與農場與牧場的合作,重新強化水土保持,又有乾淨的水資源,都是很好的例子!

只要你用一倍的力量保育水資源,你就能節省十倍處理汙水的費用喔~!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