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希特勒的最愛是小氯氯?

        第二次世界大戰其間,德國首領阿道夫·希特勒, Adolf Hitler,(對… 就是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要暗殺的那個傢伙,ㄟ... 不是卓別林啦! 詳見Valkyrie), 超愛使用一項生化武器殘害當時的猶太人,就是目前也是自來水廠最愛用的小氯氯

        雖然水先生用可愛的語氣形容小氯氯,但是它一點都不可愛喔! 當時希特勒把一群群的猶太人集中到一個密閉空間中,然後施放氯氣,將所有的人一次毒死,手段非常殘忍!

        聽起來真是個可怕的玩意,沒錯,好的方面它可以殺菌,這也是自來水廠要用的主因(以後水先生有機會和大聊聊自來水廠濾淨自來水的過程)...

        但像把刀一樣,用不謹慎就會造成傷害!(其實,游泳池也是必用氯來殺菌的,大家都聞過那個味道吧...)

        人體本來就有適量的氯含量,主要當作電解質,幫助消化與維持身體的柔軟,並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協助肝臟。也能促進蛋白質、維生素B12及鐵的吸收,形成胃內的鹽酸;同時協助血液將二氧化碳運到肺。

        但現在台灣自來水的餘氯含量實在是有點高(常破錶...),反而造成致癌的機會大增...

        舉個例子,像是洗澡的高溫亦會造成餘氯有效地破壞人體的蛋白質,如果你洗澡的空間是密閉的,很像前面所講希特勒的氯氣室,所以浴廁的空氣流通是很重要的!

        再舉個例子,大家都有煮米飯的經驗吧,請問一下,大家如果沒使用淨水設備去除餘氯的話,也是等於把氯拿去加熱吧,只差沒在密閉空間... 而餘氯在水中加熱後成形三鹵甲烷,這個東西不知道網民們了解嗎?

        三鹵甲烷(詳見環保署說明PDF),是一種一級致癌物,和戴奧辛是同等級的,而戴奧辛簡單的說就是燒塑膠的時候,有會冒煙又難聞的味道,就是它了! 所以使用好水是多麼地重要啊~!(可參閱:什麼是好的水質? 好水八大條件!)

        聽水先生一說,很多人一定會問,照我的邏輯,不就一堆人洗澡的時候餘氯中毒而身亡了?

        當然沒這麼誇張,自來水廠的餘氯含量還沒到一槍弊命的濃度啦~ 只是和大家分享一個觀念,如果你高中考試一次不及格,感覺上好像沒什麼,但是如果你高中三年每次考試都不及格,這個就不一樣囉! 

        每一次無法使用好水,就遠離健康一點,次數多了,不健康的機率當然會大增,是相對性的,不是絕對性的!

The photo is from everystockphoto.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