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礦物質與水

          礦物質對人體的重要性已經不用水先生的強調了,網民們說不一定比水先生更有觀念~ 而水先生在之前文章"好水八大條件"中提到了好水需要礦物質的條件,在此篇做較詳細的說明,為什麼好水一定要有礦物質~


          首先還是要簡單解說礦物質的定義: 礦物質又稱為無機鹽,除了碳、氫、氮和氧之外,也生物必需的化學元素之一,也是構成人體組織、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生化代謝等生命活動的主要元素,約佔人體體重的4.4%。(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簡單地說,沒有礦物質人類就活不下去,所以水中含有礦物質對人類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水不是人類攝取礦物質的唯一方式,當然可以由食物當中取得,但礦物質的好水卻是取得礦物質最有效率的方式!

             怎麼說呢? 大家可以自問一個問題"是否每天攝取均衡的營養?" 問題不是你每天有沒有吃飽喔! 這個大概只有養生達人們可以敢說YES吧~ 所以意思是說現代人是無法實際由食物中取得完整的礦物質的~   

           而大自然都有它的定律,古代人也不能每天去測量自己的礦物質是否足夠,而好水也就成為了關鍵,而我們依然可以由含礦物質的好水來補充,千萬別小看這些補充,可是有決定性的影響,而且是我們祖先早就知道的道理

          我們從小時候常常聽到"喝杯水,消消火吧!"、"來! 喝杯水,壓壓驚!"、"喝杯水,冷靜一下!",可是有人問過為什麼嗎?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人的神經傳導是由礦物質來運作的,而水中少量的礦物質正好起了作用! 

          如果你再深入探討這個問題,為什麼不是馬上吃個青菜,就有礦物質,然後情緒就會馬上和緩一點,因為食物礦物質的攝取是經由咀嚼 > 消化 > 吸收 > 再分配到各組織、細胞,這要化數個小時!(如果年紀較大或消化能力差的人,可能還攝取不良

          而水中的礦物質主要以離子型態存在,人體喝下好水後,不到一秒就能立即吸收! 這也就是為什麼之前提到含礦物質的好水卻是取得礦物質最有效率的方式! 這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中所提到,原文如下"... the elements are usually present in water as free ions and therefore, are more readily absorbed from water compared to food where they are mostly bound to other substances."


          講到現在大家就知道飲用水含有礦物質的重要性了吧,所以每天除了要注意營養均衡的飲食外,還要飲用好水,才是正確的觀念~!  
 


 The photo is from everystockphoto.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1 則留言:

  1. 請問一般人如何用簡易的方式得知水裡面有礦物質呢??
    還有如何一台好的淨水器!?
    煩請專業的您解答了喔!~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