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不是 ECFA!, 也不是CAS! 是 NSF 啦!

現在媒體一直在講的ECFA,不知道你聽得懂是什麼嗎? 也許你還聽過CAS(台灣優良農產品),但你聽過NSF(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嗎?

        如果你對淨水器有做過功課的話,這個NSF你一定不陌生,如果沒聽過的朋友,可以點這裡的中文說明...(太長了,這裡不多寫囉~)

簡單來說,就像前面的CAS對食品的功能相似, NSF主要針對水的認証標準…

        當然還有其他的認証,但為什麼這麼重視它,因它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唯一對水資源方面認可的機構!

目前NSF的六種淨水檢測標準可大致分成二種:

1. 總體效能:
NSF/ANSI STANDARD 042 : 口感品質
NSF/ANSI STANDARD 053 : 衛生品質

2. 特殊技術:
NSF/ANSI STANDARD 044 : 陽離子交換軟水器
NSF/ANSI STANDARD 055 : 紫外線殺菌
NSF/ANSI STANDARD 058 : 逆滲透
NSF/ANSI STANDARD 062 : 蒸餾

如果你是針對淨水器做認証的話,NSF-42及NSF-53是必然的,重點就是後面4 個認証...

044陽離子交換軟水可參閱環保署說明,是無法保証飲用水的衛生安全...

        而058 逆滲透及062蒸餾的技術並不適合在飲用水上,可參閱"飲用水的關鍵報告!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

        NSF-55紫外線殺菌處理在NSF中唯一承認紫外線具殺菌功能,其他的過濾技術,諸如機械式過濾層、逆滲透和中空絲膜等,並不能有效消毒水中病原體的,它也是評估家用淨水器六項標準中,唯一用具殺菌、消毒能力的一項。

因此,目前淨水器的趨勢皆在NSF-42、53、55上做競爭...

        現在比較用心的淨水路廠商基本上都針對NSF的標準做設計,但就是有些廠商常常在這玩文字遊戲!

那他們到底做了什麼文字遊戲呢?

1.通過符合 不一樣!
通過就是機器送NSF檢測,符合是自己測,這樣了解了吧!

2.單項認証整機認証 不一樣!
單項認証就像只送個濾心去檢測,是無法在產品外觀上打印NSF認証印章...
整機認証是整台拿去檢測,是可以在產品外觀上打印NSF認証印章...

3.能過濾的汙染物數量、活性碳濾網的孔徑大小、每顆濾心的淨水量、耗電量
這些都是要仔細去比對的,畢竟是我們每天必喝的東西!

        網民們可能不知道整機認証的重要性,如果看過之前文章"洗了家裡的水管,但能洗完台灣千千萬萬條的水管嗎?",你應該會想到一個問題,淨水器理面的零件、管線也應該要通過檢測,才算是真的有淨到飲用水的標準!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6 則留言:

  1. 水先生,
    您對純水的分析頗有見地。佩服!
    紫外線對微生物會有 "暗修復作用/ dark reactivation"的缺點,所以NSF 55在實際民用環境是不是這麼可靠,還是只是 "紫外線條款"?
    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2. mike兄,你好~
    謝謝指教,我不敢說紫外線殺菌是第一名的殺菌方式,我只是就NSF所提供的標準做討論,至於dark reactivation,大部分是屬於論文的階段,並無完整的定律,也許將來NSF會列入考量,而不知您所提的"紫外線條款"是指?

    回覆刪除
  3. http://tw.myblog.yahoo.com/jeromylin3579/article?mid=1284&prev=1348&next=1275&l=f&fid=24
    請問水先生這是全機檢測嗎
    http://tw.myblog.yahoo.com/jeromylin3579/article?mid=1275&prev=1284&next=1214&l=f&fid=24
    這一些是全世界各地的檢測證書 水先生可以幫我看看嗎
    感恩

    回覆刪除
  4. WQA我是沒有仔細研究,但是應該可是具有一定的公性力,至於有沒有全機檢測,它上面並沒有說,你可能要問原廠,不是問我喔…
    至於NSF是世界衛生組織WTO指定的水質標準機構,和WQA沒有太大的關係,當然,愈多的檢驗愈好,但是有一種情況一定要注意,就是有些廠商是「自行」測然後送數據給單位認証,一種是機器交給單位測試,兩種有很大的差別喔!

    回覆刪除
  5. 水先生您好:
    個人家中想安裝淨水器,但品牌眾多,且同品牌又分不同型號,故而開始瀏覽各個網站,但各品牌間各說各話,如同您本編文章中所述及之文字遊戲,對水知識少的一般大眾無法分辨,個人當然也是屬於不懂的那一群人之一,提幾個問題,請您不吝協助解答或提供建議:
    1.針對nsf認證,部份品牌己獲nsf42及53,唯獨安x牌有獲55的認證,而就您本文中所提「淨水器的趨勢皆在NSF-42、53、55上做競爭」,其他廠對該項認證是不為或不能為呢??該項功能或認証對一般家庭飲用水之必要性又為何呢??
    2.另針對整機認證,某些品牌標榜全機認證,那是否只是商業手法,而其僅為您文中所提「只送個濾心去檢測」呢??我們如何分辨?
    3.最後,個人家住台南,有5位成員,預算約為10,000元左右,該裝x牌x型號淨水器呢??想請您協助提供建議(安x牌2x,xxx元也可列入考量)其原因??或可列出建議順序(如涉及商業行不方便直接回覆,相關建議可寄至個人信箱tkevin58@yahoo.com.tw)
    您的回覆解答及建議,個人先行表達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6. 市面上有太多的品牌 我們很難逐一去查 但請問可以告訴我們 以你所知道的 有那一些品牌的水機是全通過 NSF 42 53 5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