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惜水如金? 捨不得喝嗎?

大家知道人一天要喝多少水嗎? 水先生早在"多喝水真的有必要嗎?"一文中就提到了,而昨天看到的這則新聞讓我感到有點難過,因為...

因為這類因缺水所發的疾病應該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公佈的嚴重缺乏水資源的地區才易見到的情況,沒想到,台灣也有這樣的病例,水先生只能希望大家能多看看我寫的文章,或許能幫助大家...

其實人體是一定會產生結石的,這一點水先生已在文章"我要結實不是結石"中說明過了,這裡就不再討論了...

我的重點在於,新聞中提到的再加上現代的健康觀念,「父母的飲食習慣決定了孩子的健康」...

父母不喜歡吃的東西往往會造成下一代也跟著不吃,有時也會因同學的影響而不吃...(所以父母千萬不要被小孩發現你們挑食)

像我們家的小朋友們,非常愛喝水,但是很奇怪,老大從小不挑食,但是一上學後,就開始不吃青菜,就是被同學影響的,所以老二就非常注意這一點,所以就沒有老大的問題...(水先生未婚,她們是我的姪女)

可是水先生發現一件事,就是現代很多小朋友不但挑食,連水不愛喝了...

很多國家是連水沒得喝,台灣是有水你還不喝? 是惜水如金? 捨不得喝嗎?

The photo is from everystockphoto.

當然,我們家的小朋友如果喝到別人家的水也是不太喝的,我問她們為什麼不喝,答案是「消毒的味道太重了」,這就是餘氯的問題了,關於這一點可參閱"希特勒的最愛是小氯氯?"...

小朋友的味覺是最準的,因為不像大人因為長期被訓練到味覺靈敏度降低很多,特別是愛吃重口味的人亦是...

所以當你們家的小朋友不愛喝水或是不愛吃某樣東西,很可能是因為不是好水或是農藥過多的情況...

順便一提的是,我以前在美國的時候,老外喝汽水的比例很高,加上所吃的食物熱量又多又高,所以他們的肥胖度相當的嚴重,當然疾病也多,希望台灣不要步他們的後塵...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一定要在底下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喔!

6 則留言:

  1. 現在愛喝水也未必有好下場
    不是喝到被污染的水
    就是喝到沒營養的純水
    現代人真的只能自求多福

    回覆刪除
  2. hi kate,

    感謝回應!

    基本上愛喝水一定比不喝水好! 因為人體需要水來運作,在台灣不致於會喝到讓人毒死的水,重點是擁有正確的飲用水觀念,你喝到好水的機會就大很多了!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世界衛生組織除了做統計之外
    有明確的做出什麼事情來改善世界各地由於飲用水不乾淨引發疾病造成死亡的情況嗎?

    回覆刪除
  4. 你好,
    這個問題其實很好,聯合國的世界衛生組織實際上是非盈利的組織,主要是做有關世界上和人類健康與環境的研究與統計,以供全世界的人來使用,同時也提供很多的方法讓飲用水資源不足的國家或地區來解決,但執行權不在世界衛生組織身上,所以重點責任在我們自己身上,如何善用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來正確地維護珍貴的水資源!

    回覆刪除
  5. 沒水喝的話,我寧願死!
    從小養成喜歡喝白開水,長大後,除非很特別的原因或別人請客,極少喝飲料。
    但反觀現在的學生們,甜冷飲不離手,我在他們身上已經預先看到~~健保的未來了!!!

    回覆刪除
  6. 妳好,

    沒水喝的話,不只是寧願死,而是大家都會死,哈...
    其實不用這麼悲觀看現在的學生,反過來說,如果小孩懂得正確的喝水觀念,不就是在健康上勝過大部分的同齡孩童了嗎? 這比培養孩童的競爭力還具威力! 因為健康不代表一切,但失去健康代表失去一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