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什麼是水?

這個問題像是小學生的問題,但是我們真正了解什麼是水嗎?

        水先生小時候和很多小朋友一樣,很喜歡玩水,覺得水的形態真的很多、很好玩,當然也做了不少有水有關的惡作劇,雖然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好笑(哈~!),但在此還是要和當年的當事人們,說聲對不起…

        水是非常神奇的,是一切生命所必需。所有有生命的東西都需要水才能生存。而人類沒有水時,比沒有食物更難存活。沒食物吃人類可活二十八天左右,但是沒有水最多七天就升天了~

        水(H2O)是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在自然界,純水是非常罕見的,水通常多是酸、鹼、鹽等物質的溶液,習慣上仍然把這種水溶液稱為水。純水可以用鉑或石英器皿經過幾次蒸餾取得,當然,這也是相對意義上純水,不可能絕對沒有雜質。水是一種可以在液態、氣態和固態之間轉化的物質。固態的水稱為冰;氣態叫水蒸氣。水汽溫度高於374.2℃時,氣態水便不能通過加壓轉化為液態水。       
        水的熱穩定性很強,水蒸氣加熱到2000K以上,也只有極少量離解為氫和氧,但蒸餾水在通直流電的條件下會離解為氫氣和氧氣。具有很大的內聚力和表面張力,除汞以外,水的表面張力最大,並能產生較明顯的毛細現象和吸附現象。純水沒有導電能力,普通的水含有少量電解質而有導電能力。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一定要給水先生意見或回應,先感謝!

1 則留言: